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综合

202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-高中第一册-现代诗歌

人生如弈,广东高考高中弈如人生  。满分

围棋当中,作文有看似合理实则妨害全局的第册“俗手” ,有稳扎稳打的现代“本手”,也有出人意料 、诗歌精妙绝伦 、广东高考高中一招制敌的满分“妙手” ,因而弈者总是作文避俗手而求妙手 。

202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-高中第一册-现代诗歌

然窃以为 ,第册于人生这盘大棋来说 ,现代我们亦须重视本手——远瞻稳行,诗歌方能开创新局。广东高考高中

202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-高中第一册-现代诗歌

避俗手,满分统揽全局,作文不因小失大 。

202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-高中第一册-现代诗歌

善弈者谋势,不善弈者谋子 。

所谓俗手  ,即只图眼前一子一地之利  ,却损害全局的招法。

这是急功近利、目光短浅的体现。

一味地看重眼前利益 ,视野便会受限,所行道路亦会越来越狭窄;而放长眼光 ,统筹全局 ,就能获得成功  。

著名数学家王元,26岁便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中的“3+4”命题,他未被眼前的成就所束缚,转而投向更深刻的数学研究之中 ,终为我国数学事业搭建了一架架高梯。

同样的,我们也应立长志 ,放眼远瞻  ,牢记“墉基不可仓卒而成 ,威名不可一朝而立” ,视野高远,方能愈行愈开阔 。

重本手,万丈高楼平地起 。

我认为 ,三手之中  ,最重要的便是本手。

有了扎实深厚的本手,方能避免俗手 ,进而达到妙手偶得的境界 。

东汉时期,被世人称为“草圣”的书法家张芝,常临池学书,日久池水尽黑 ,而后才成为一代书法宗师 。

“不积跬步  ,无以至千里;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海 。

”对于我们来说,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重视本手的作用,切忌好高骛远 ,追求空中楼阁。

基础扎实 ,方能起高台;一步一个脚印,行稳方能致远。

求妙手,不拘于形,勇于创新。

从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轮子 ,到“刺破”黑夜的第一抹灯光,再到月球之上的第一枚脚印……这些惊心动魄的片段构成了人类历史的闪光点 ,它们看似一瞬 ,内里却包含着无数的积累与沉淀。

如是可知,妙手的创造是积淀本手的结果 。

常言妙手天成 ,但若没有朝夕不倦的本手训练,妙手何来天成?没有人类知识的不断积累的“量变”,又哪能有科技突飞猛进标志性的“质变”?顺势而行,稳步量变,于关键处抓住时机创造“质变” ,才能开创新局。

重本手可求妙手 ,失本手 、出俗手,则会妨害全局。

棋局虽有千变万化 ,但万变不离其宗,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——避俗手,重本手 ,求妙手——远瞻稳行,方可开创新局  。

中学生写作指导、写作素材、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尽在“作文网”微信公众号

分享到: